農曆春節期間在家裡過著吃飽睡、睡飽又吃的悠哉生活
收假時秤了體重….  哇!  腫了3公斤,真是不得了啊…
緊接而來的228假日,浩浩提議來個五越嶺的行程
行程包含天冷、國姓、埔里間的這段台21線與名聞遐邇的北港溪糯米橋
還有嚮往已久的通往武界部落的投71鄉道
這樣棒的行程加上心想可以藉此甩掉一時怠惰增加的體重
哪有不去的道理
約定好6:00整出發



投71東段


雖說是五越嶺,但每一段爬坡的高差都不多
更重要的是每一段爬坡間都有下坡及平緩路段可充分休息
意思就是連下坡休息時都可以累積里程數
所以雖然很久沒有破百的行程
但只要按照自己的節奏及續航力
穩定的完成行程應該是沒啥大問題的
而且喜好拍照的浩浩也可以藉此大拍特拍
不致因為我較慢的速度而無法盡興,同時我的心理壓力也不會太大


一早準時出發,先從草屯循台3線到霧峰,從霧峰轉中108經林家花園
過文山農場跨越草湖溪後再轉過幾個路口,即接上直通中興嶺的129縣道
至此,心中的大石總算放下了
否則走錯路的話可是會慘遭浩哥劈頭的….


在健民國小對面的御飯糰專賣攤用完早餐後,繼續沿著129縣道北上
過了一江橋巧遇浩哥常提起的林教授
在浩哥心花怒放熱情如火的遊說下,教授欣然同意加入我們的行程
但我的心中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喜的當然是有教授的加入讓行程更豐富
憂的是我的速度鐵定會拖慢林教授的行程
不然就是浩哥的嗜血本性發作,難免與教授捉對廝殺
這時小黃就算再有什麼通天本領也跟不上


從大坑到中興嶺的第一段爬坡路程(爬昇高度約200m)
二位老哥還很有耐心的等候我從後面跟上
而我也不敢怠慢的努力緊跟著


離開中興嶺及新社台地,轉入中95鄉道
公路順著山腰盤旋而降,形成迷人的弧型曲線
很想停車拍照,不過從山上看著2位老哥已經呼嘯在好幾層彎道的下方公路上
唉!!  還是放棄了,讓人等太久實在不好意思
反正這路永遠在這兒,隨時都可以再回來的


全力衝刺滑降下達抽藤坑溪河谷,來到了白冷圳抽藤坑倒虹吸管
此倒虹吸管即白冷圳為了橫越抽藤坑溪河谷而興建的



白冷圳抽藤坑倒虹吸管(浩浩攝)


順著中95-1鄉道轉出了抽藤坑溪谷後接上了大甲溪南岸
寬廣的大甲溪河床讓視野頓時開闊了起來
繼續延中95-1鄉道(豐埔產業道路)朝天冷方向前進
公路沿著大甲溪左岸而行
眺望著對岸車水馬龍的中橫公路
讚嘆著這車輛極少景色絕佳的中橫替代路線



大甲溪谷及對岸的和平村落(攝於台21線)


氣喘如牛的隨著二位老哥之後抵達天冷時
只見2人蹲在地上聚精會神的注視著地面
莫非地上有黃金!?

真的是耶!!  正巧在電桿旁
圓柱形的、壓扁的、乾躁的、毛毛鬚鬚的、濕濕的….各種形式的狗便便可真多啊
原來..浩哥的黃金耳環也混在其中了…



掏金中....


結束了掏金活動,開始轉入台21線展開越嶺到國姓的上坡路段
沒多久2輛公路車已經消失得無影蹤
心想這才是今天第2次爬坡路段(爬昇高度約400m)
往後的路程還很漫長,還有3次爬坡
決定不硬ㄍㄧㄥ,以自己的步調速度前進


沒多久又與白冷圳相遇
白冷圳五號渡槽  從台21公路上方跨越而過



公路順著山勢緩慢爬升,說真的坡度算是平緩
不過竟然有些軟腳的感覺
這才想到這一路緊跟著2隻老虎
因擔心落後太多,竟然忘了要在新社補給
水已經快喝完了、肚子有點餓、大腿有些抽筋的症狀
放慢速度緩慢的前行



從台21中途回望白冷圳五號渡槽及緊鄰的水雲居休閒渡假村


來到此路段的最高點,不見2隻老虎的蹤影
我心知肚明我已經被拋棄了
這時的心情反而有輕鬆的感覺
不會有耽誤行程的心理壓力



台21的二櫃路段


下滑到國姓,在遇到的第一家柑仔店就迫不及待的進去補給
沒有大罐的運動飲料,買了500cc的奶茶
幾乎在10秒內就把它一飲而盡
再帶一塊麵包邊騎邊吃以節省時間


公路順著水長流溪河谷南行,過了與133縣道分岔的三叉路口後
轉由延著北港溪河谷東行,此地屬於國姓鄉北港村
這裡有著嚮往已久的北港溪糯米橋
公路二側及北港溪二岸翠綠的田園景觀
伴隨沿途分佈的餐廳、民宿、休閒農園
加上串連全村各景點的環村自行車步道
可以看出本地社區再造工程的成功



糯米橋在93年七二水災時被沖毀了橋面與欄杆,目前正整建中


離開北港村,公路轉南向攀爬上埔里鎮北緣的松柏崙、大坪頂地區
這是本日的第3個爬坡路段,爬昇高度約260m
翻過最高點,利用緩降坡的幫助加快車速奔向埔里
與久候多時的浩哥、教授,還有等在埔里的小葉會合



中餐由地主小葉招待大家去吃埔里最有名的牛肉麵—亞標牛肉麵
有名好吃的牛肉麵到處都有,但超級恐怖大碗的牛肉麵可就不多見了
這正符合我們的需求,在奔馳了整個上午累計里程已破百的能量消耗下
教授、浩哥和我都把這臉盆大的牛肉麵吃得精光


餐後大夥到小葉當家的萬豐工務所泡茶小憩一陣後
林教授因為有要事,先行返回太平的學校
浩哥與我則由小葉帶領前往今日的最終目標—武界—邁進


本日的第4次爬坡路段,7km爬昇500m
午餐還未消化完畢,加上本日累積里程已破百、累計高度已破千
騎著騎著來到陡坡的路段,又被小葉及浩哥給甩在後面了



投71西段俯瞰埔里盆地


努力了1個小時後終於到達了公路的最高點--卓社隧道
這一路上砂石車絡繹不絕,早已被揚起的塵土及引擎廢氣弄得灰頭土臉
一探這將近1公里長的隧道也早已被砂石車弄得混濁不堪
唯一足以慰藉的是,隧道照明充足,可以很清楚的掌握路況



夾在來往的砂石車陣中穿過隧道,開始下滑武界部落
出了山凹深谷眼前視野豁然開展
在群山聳立環抱的山谷中,武界部落遺世獨立座落於濁水溪河階灘地



從武界部落往南延伸於山谷對岸半山腰的道路
即為進入卓社大山深處的武界林道



視線順著武界林道及南北挾長的灘地望向南方
濁水溪河道頓時被矗立的山勢限縮為高聳的峽谷
一座醒目的混凝土拱橋橫踞峽谷上
支撐著巨大的綠色輸水鋼管跨越濁水溪谷
將武界水庫的水源源不絕的注入日月潭
所謂「日月潭水武界來」就是這麼來的



滑降到武界部落後隨意溜達了一會兒
由於已經4:00了,算是有點晚了,開始回程爬回卓社隧道
本日的第5次也是最後一次爬坡,約5km爬昇300m
爬到約1/3路程處,浩哥從我後方超越而過
爬到約2/3路程處,小葉也由後方追上了
丟了一句「我腳快要抽筋了」…又揚長而去
真是的!!  腳快要抽筋還騎這麼快!!  太刺激我了…
不跟你們爭了,我得保留體力,等一下還有回草屯的40km路程要奮鬥啊



投71東段


4:35到達最高點,集合拍了一些照片後,隨即下滑回到工務所
稍事休息補給,我與浩哥於5:10告辭了小葉
一路上夾雜於台14線的假日擁擠車流中狂飆回草屯
終於在6:30返抵草屯工程處


本日里程: 175km  時間:6:00~18:30  日期: 民國96年2月2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gjer55 的頭像
    mingjer55

    邀拐凍凍

    mingjer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